4.23.2007

禪堂生活


在精舍的禪堂生活讓我在一種被關注與被疼惜的氛圍中 練習跟自己的心接觸享受的是自己在禪修的時間裡 練習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 清楚的感受自己的身心狀況是放鬆的還是緊張的 覺得在那裡 長時間所累積的負能量得以釋放 好的能量得以吸收 從跟自己疏離到認識自己 敏感自己的身與心的變化 以致於越能瞭解自己 掌握自己 進而統整自己 清淨自己的一念心

每當禪修結束時 我總能帶著一份開心 感受著師父目送時慈悲眼神的關注感受著師兄們真心誠意的溫暖與祝福 然後歡歡喜喜的步出禪堂

禪堂生活至今已整整一個月了 說長不長 雖然感覺自己的心還是很粗相信透過師父的開示 禪堂的學習 乃至於誦經 禪坐這樣不斷的薰修與練習 藉事練心 繫緣修心 自己將越能熟練於跟自己的心接觸 對於在生活上也比較能定能靜 以智慧的心覺察的心處理一切的事情期勉清淨自己的身口意 常轉法輪 心永不退轉

學習禪修的這段時間 師父開示的法語很多 其中如修持慈悲觀 觀無常以及十二因緣之因果關係 我特別喜歡師父開示的四無量心 以下做簡要的分享:
慈-- 以善法為基礎 給予眾生快樂 也就是給得出去能夠分享 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利益眾生的事多作 莫以善小而不為
*陷阱:要量力而為委曲求全則容易造成負面的影響
悲-- 拔除眾生痛苦對於別人的痛苦將心比心 感同身受
*陷阱:避免自己也陷入情感的悲苦裡而不自拔造成與他人之間情感之糾纏則不能成事
喜-- 對於別人的好不嫉妒而能心生歡喜心給予祝福
*陷阱:避免得意忘形
捨-- 所有的善法要提的起但是最後對於善法也不執著 通通都能放得下
*陷阱:避免自己過度劃清界限而變的無情

雖然這些法語耳熟能詳 但是當師父開示後 我仔細的思維 覺得感觸特別的深...
過去的教育裡有太多的規矩以及禮教限制了我們心的成長 而家庭教育的嚴謹也讓自己心當中對於為人與處世的態度上產生了很多的執著看起來像是別人造就了今天心理不夠健全的我們 都是別人惹的禍 自己則可以很有堅持想法的理由 以為自己的想法只要跟著前人走就對了 很多的見解沒有仔細的思維 一味的執著與遵循過去的教育心當中產生了偏見 以致於造成某部分人格的扭曲 同時也疏離了自己的感受而不自知 所以當別人作的不如自己的意思時就容易產生嗔心 這也是自覺對人以誠 對事以真 卻少了一份慈悲與關懷
自從接觸佛法以後 從信解行證來下手與練習 對於正知正見以及貪嗔痴慢疑 邪見 也越來越有更清楚的瞭解與體會 尤其老和尚的慈悲以及師父的法語隨時在身邊提醒著我 這幾年以來 對於運用佛法落實在生活中為人處世的態度上 自己覺得有很大的成長

每次的禪修 我們都頌無常經 這一次 我卻印象深刻的瞭解無常的真意師父的話提醒了我—
只有無常才是真常 所有的『常』都是因為我們習慣性的思維 感受與行為所產生的 習慣會使心變粗變鈍 對於一切事物不再敏感 所謂『凡夫是粗中之粗 菩薩是細中之粗 佛則是細中之細』 在無常的世界裡 如果我們能思維無常的真意 將每一次都當作是唯一的一次機會則無常則是一個提醒 可以讓我們養成心細 學習精進自己 把握當下!

有一種體會是 當人沒有帶著覺性時 不管處在什麼狀態 會因為對於某些事物的熟悉而習慣成自己所定義的『自然』當重複思維法語時 更能讓自己藉此機會安靜自己的心 重新檢視自己的身口意 也提醒自己更要精進用功 在生活中的行住坐臥 起心動念都要練習不離當下這一念心 時時保持覺性存在才不會讓自己容易對習慣養成依賴而不自知

師父說了:『不怕念起 就怕覺無』 這給我很大的提醒!

而對於師父開示的十二因緣所產生的過去現在未來的因果關係 師父舉了個生活上的例子讓我再一次的恍然大悟一個念頭裡包含了十二因緣的流轉 而念頭的影響像是蝴蝶效應之大 造成無限次生生死死的流轉 我雖然一直在理上知道十二因緣的道理 在生活上卻從來沒有跟每天所產生數以萬計的念頭連上關係這次的開示真是震攝了我的心 也讓我願意發心 時時警覺自己的身口意 任何時候都能關注自己當下這念心的狀態

這次的討論有兩個的 在這裡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討論1、有學員問:當業障現前該如何處理?
--師兄提示了:當業障現前 心要清楚明白知道業障現前 覺性還是要存在 覺性存在就知道該怎麼處理了
我想:可以先懺『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懺悔得清淨心清淨後對所發生的事自然清楚明白 然後接納所現前的果報 面對它 然後針對問題在因上下功夫 以智慧的心 自在的心去處理一切的事物而不逃避

討論2、又學員問:在四聖諦的集諦中所說的『五鈍使』是針對過去因習慣產生的惡習所造成無明那如何對峙過去的陋習?
--師兄分享了心得:要在因上要修止觀 果上修定慧 勤於練習 則熟能生巧
練習的方式 如四正勤:
『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速生 已生惡令速斷 未生惡令不生』
師兄說的好極了!這些提醒對我幫助很大


我想:只要秉持正念 對於這念心保持觀照 心清楚明白 那麼在任何時刻我們都可以用自己智慧的心 都能勇斷無明煩惱

感恩有這樣殊勝的因緣來參加禪修 更感恩師父 各位師兄在禪修期間布施慈悲以及護持我們用功 心中滿心歡喜 期勉自己在學習的路上 能把握時間更精進用功!!
想知道我的精舍嗎?讓我帶你去~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