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清明時節有感


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把掃墓當成是另一種家族聚會的方式, 因為祭祖會準備很多好吃的東西,又可以跟一些親戚在一起, 好不熱鬧 !
因為我老爸老家在中國 ,所以我們祭祀都是媽媽這邊的祖先。 我習慣會問:「這個祖先是誰?」
老一輩的人家族結構比較複雜, 以前的故事也很多。媽媽從小跟著阿公。因此對家族史頗有瞭解, 她會跟我說很多的故事:『這是XXX 他是清朝的進士 , 那是XXX 我爺爺, 是中醫師, 對中草藥很有研究, 他很疼你們…』
小時候跟著家族去掃墓時我都會問, 因為我喜歡聽這些故事。每次聽完媽媽緬懷過去之後,然後就照著大人所說的, 擺上香紙, 持香向后土三鞠躬, 向祖先行三鞠躬, 請求祖先的德行庇佑子孫, 燒紙錢 ,長年下來都是如此 。

長大結了婚,在夫家每次的掃墓儀式, 我婆婆每次都很用心的把全家的大小事情都儘量一件不漏的跟祖先說說,也求祖先們保佑子孫之外, 其餘的家人都儘量把握時間, 在儀式上以簡短為宜, 擺上香紙, 話說的少 ,兩手合十, 再持香向后土行三鞠躬 再向祖先行三鞠躬,然後燒紙錢 ,也依舊年年如此…

我還記得在夫家這邊我,總是搞不清楚這些祖先跟我們的關係, 每年我跟我先生都會重複問這一類的問題:
「爸,這個是哪一位祖先?」

很多年前, 我記得他曾說 :『阿,就是祖先啦, 我也不很清楚』
這兩年, 他比較會說的清楚些了 :『就是曾祖輩的 我從沒見過他們』
『阿那個,是我祖父啦。』

:「你見過他嗎?」我又問
他回答:『沒什麼印象了』

我再問:「爸 ,那他是怎麼過世的?」
他回答:『不知道呢?!』

我試著釐清這個祖先跟我們的關係, 以便能對他們概念化,我心裡想著:「碑上寫著祖先林XX,陽上三大房。 那位祖先張XX ,陽上兩大房 ,喔, 算算他們應該是妯娌關係囉?!」
公公回答:『是阿』
婆婆說:『祖先們都去作神了, 所以要恭敬他們 ,他們就會保佑我們。』
婆婆對於祖先的恭敬心,以及他們一定會保佑子孫的信心,多年來始終沒變。
對於家譜, 我好像有一點點連的起來了。 不過他們去作神的這件事,我不置可否…
是吧 ?!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存在 ,又相處的不好…
聽我公公說, 傳承下來的有一條規矩是:
後世子孫世世代代對於姓林的、 姓張的不能娶進門!
喔 ,他們有些我們不知道的恩恩怨怨吧?!

今年的清明節再度跟著家人一塊兒去掃墓, 不過今年的心情特別不一樣
對於一些疑問, 我試圖想解開心中的迷惑:
燒香紙的意義是什麼?
祈求祖先保佑真的有功效嗎?他們在世時存在無法化解的所有恩恩怨怨,會不會對後世子孫造成另一種業報而不是一種福德庇蔭?
祭祀除了慎終追遠之外 ,還有些什麼意義?祖先都去作了神嗎?
我該用什麼樣的心情去看待掃墓這件事情?

也許因為學佛的因緣 也就在一些事情上比較願意停下來看…

燒香紙除了是中國人對於祖先慎終追遠之恭敬心之外,也是對於前人植樹的一種祝福。而佛經上記載著六道輪迴與十二因緣,也就是說明人會因為在世間所作的善惡不同, 在死後會隨業流轉。 也就是自己作的好與不好, 最後都得要自己承擔。人所做的種種因, 最後在果報上所呈現的業行 ,是一種障或者是嘉惠子孫的福德庇蔭?按照因緣果報來說,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都是自己造作而來。 面對現前的種種果報, 更讓我意識到每一個起心動念都要從因上下功夫, 每一個心念的傳遞的影響都會是深遠的。這給我蠻大的提醒!

我想以後的掃墓或是祭祀, 我都不會再問相同的問題了, 因為答案在我的心裡。不論祭祀的形式是什麼, 都只是一種人的作為 ,不論他們對我的影響是善也好 惡也罷 ,沒有前前 ,哪有後後? 在祭祀的過程裡 ,我會以恭敬心感念所有的曾經 ,以及發生過的一切,並且念佛迴向並遙祝祖先們:

消除業障 離苦得樂 上求佛道 增福增慧 阿彌陀佛!!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