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7

我可以決定我的存在!


公務員的日子 沒什麼新鮮事兒 聽長官的辦事 但事情別作的太快因為早晨的政令跟傍晚的會不一樣 尤其是在重要時刻 長官一定比你還緊張 面對朝令夕改 做得快的人什麼沒得到 卻難逃重新再做的命運?!

心裡常感到憤憤不平 老百姓的力氣就不是力氣阿 長官只要動動嘴皮子就讓下面的人忙翻天 結論是: 官要做的夠大 否則 什麼事都不能自己做主 只得委屈求全 沒有尊嚴的任人擺佈
怎麼會這樣子的是非顛倒?我思索著…

從小到大 父母教的是:世界是美好的 人有善根 人心本善…
事情不該是這樣發生的 不是嗎?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有一天 我在上班的路上走著 留心著我的腳步 我的呼吸 我看到樹隨風搖擺著枝葉以及我身邊的事物 所有的人事物冥冥中似乎都有一個規則在運作著 我感受著世界與大自然的美好的同時 卻也對人心快速的轉變百般的不解
是我有問題?還是別人的問題?

我走著走著 似乎沒有人從我身邊經過 我心裡靜的彷彿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路旁昔日農人種菜的那一大塊平地 在我不注意的幾天 竟然早已被不知是誰的人夷為平地還長了小草!!
我真的有這麼忙嗎? 我問著自己 不知道有多久了 我竟然錯過了許多的美好而不自知?!

這讓我想起這塊田地昔日的景致而久久無法釋懷…
這塊田地應該是公有畸零地 陸續開放給居民使用也有好多日子了 每次我上班經過總喜歡流連這些農民們用心摘植的模樣 一次 我見到一個農民早起的搭著棚架 看著他一根竹子接著一根的交錯著 紮實的綁在一塊兒好不仔細 手不停的那種用心與專注 陶醉在其中彷彿世界都消失了只剩下了他跟竹子 他選擇了他要的 作他喜歡作的事 沒有人可以阻止他 因為他知道他要什麼 我還記得當時的我 是多麼的羨慕和祝福他…

那些日子以來 當我走路時 我都是伴著我的腳步陪著我自己的 也一直能用心欣賞週遭的一切 看著田裡的蔬菜在農人們用心的灌溉和栽培 一天天的長著 我的心情真是有陪著他們長大的喜悅與興奮 我變的喜歡走路了 看著他們每天小小的變化 成為我上班工作的活力來源…
只是好景不常 沒幾天全都被怪手夷為平地了 你可以想見嗎 前一刻你才看到勤奮的人們的用心小樹小草的長大 後一刻這塊地卻什麼都不留了 只留下一片荒涼 在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 帶給我相當大的震撼
我還記得當時的我 是多麼的沮喪 --可以置所有的努力過程背後人們的心血結晶於不顧 而最後以這樣的結局收場? 這讓我百思不解
在人的世界裡 事情的結局總要用這樣的方式嗎? 我迷惑著…

我回過神望著這片田地 這些新發芽的小草 應該又是另一次怪手的傑作只是時間竟然飛快到我來不及看它最後一眼 一切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這一陣子我真的是太忙了 忙著做一些無意義的工作 忙到連能帶給我心之活水的畫面都捨得錯過我真是錯過太多了 這樣的感受深深地撞擊著我的心
我思索著 也不停的走著 我望著這片發新芽的小草 看著被小草長滿卻又微微露出紅土的泥土跟沙心裡突然跑出了佛陀的一首偈子: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如來 無限盡在握 永恆剎那間』

一粒沙子 如果你仔細的瞧 可以看到宇宙的全貌 一朵花裡 你融入花你是花花是你 你就可以看見如來的智慧 手中握無限 無限的智慧掌握在你自己手中可以創造一切 只要你在當下能融入自己 讓自己的此時此刻真實的存在著 剎那即是永恆

我 看到了大自然的面貌…
我發現了一個真相: 沒有絕對的好跟壞 好壞對錯都是同時存在的
我頓時感到好興奮 也琢磨著沙子裡的智慧 我彷彿能懂得大自然裡從渾沌之初到生兩儀的奧妙;宇宙中的陰陽 明暗 日夜 有無 到人世間的是非 對錯 善惡 好壞 … 在在都彰顯著大自然中的『道』
原來是這樣阿 我終於懂了 一時之間心裡有許多的感動 同時也讚歎如來的智慧對這些才能有所發現 我的心感到好平靜 好開心 也好平安

人的世界裡 所有的事情還是會按照人的想法跟作為不斷的發生 不斷的變化著事情的好壞對錯 那已經不重要了 對於一切事情的發生 我只要清楚知道就好 我也可以用接納的眼光來看待一切 更重要的是 我開始知道我的人生是什麼 什麼會是我要的 我可以決定我的存在 從現在開始 我要開創屬於我的人生!

這一天對我來說真是個豐富的一天 我嘴角微揚的對自己有了一個重新的定位
---先從照顧好自己開始 !我踏起輕鬆的步伐 開心的走著…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