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公案分享:『己身有無?』-生活觀自在:觀、照、見、明



離婆多尊者,在出家之前是位商人,每天東奔西走,到處去推銷貨物。有一天夜裏,處身於荒郊野外,眼看前面沒有村莊,後面沒有人家,只得夜宿在曠野的一座空亭中。半夜時分,恍惚中,看到一個大鬼揹了一具死屍到他的面前,大鬼才喘口氣,又有一個小鬼追趕了過來。 小鬼非常生氣地說︰ 「好傢伙,這個死人是我的!」,大鬼說:「死屍明明是我帶來的,你怎麼跟我搶,不行!」

大鬼說完,立刻把死人的手拉住,準備揹著離開。小鬼馬上抓住死屍的另一隻手不放,兩個鬼就這樣爭執了起來,許久僵持不下。 後來,大鬼提議︰ 「這裏有一個人,讓他說個公道話,看看是誰把死屍拿來的!」

這可給離婆多出了難題。看到鬼爭死屍,離婆多早已經嚇得要命,要他主持公道,眼看這鬼兇巴巴的,力氣又很大,要講真實話嘛,小鬼那副兇狠的德行,可是惹不得的;不說真話嘛,未免對不起大鬼,再三地思量,覺得怎能昧著良心講話?於是鼓起勇氣說道︰「死屍是大鬼先揹進來的」

話一說完,小鬼馬上大發雷霆︰「這還得了,死屍分明是我的,你怎麼幫著他講話,不行!」
暴怒之下,小鬼用力把離婆多的手臂拉斷,摔到地上。

「人家說了一句公道話,你居然這樣對付他,這怎麼可以!」 大鬼邊說邊把屍首的手臂扯下,安在離婆多的身體上。小鬼看了,更是憤怒︰ 「好,你把他的左手安上去,我就把他的右手再拉下來。」

離婆多的另一隻手又被他拉斷了,於是,大鬼再把屍體的右手安在離婆多的身體上,如此一個拉扯,一個安上,離婆多全身的四肢都被扯下支解了,又被重新裝上了死屍的四肢。結果,兩個鬼爭累了,就停止了爭論,把離婆多被丟在地上血淋淋的肢體,你一口我一口地大快朵頤了一頓,吃得飽飽的,抹抹嘴巴,拍拍肚皮就走了。

天亮後,離婆多越想越不對,心生起了煩惱,暗暗思量:
『這個身體到底是不是我的?』,『如果是我的,曾經親眼見到自己的手足已經被大鬼吃了,換上別人的;假如不是我的,小鬼所補上的為什麼完好如初?』

於是他逢人就問:「你們可曾見到我自己的手跟腳?」人家只是莫名其妙地看著他,誰也沒給他個答案。後來,離婆多遇見了一位比丘,他把事情發生的經過跟這位出家人說。這位出家人用了一首偈子回答說:
『本是他遺體,暫假和合用』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問你的手和腳,本來都是假相的,也是臨時和合在一起的。無所謂真,也無所謂假;無所謂你的,也無所謂我的。離婆多一聽,就悟到了人的身體是四大假和合的真理,沒有一個真正的『我』在身體裡面。

*背景說明:離婆多尊者:佛陀時代有一千二百五十位常隨眾常隨佛學,據佛經記載,這些常隨眾每一位都證得了阿羅漢。其中一位為離婆多尊者,在佛的大弟子中,稱為「無倒亂第一」。無倒亂,就是對一切事理,認識得很清楚,既不顛倒,也不錯亂。在《增一阿含經》與《楞嚴經》中也說離婆多尊者是「禪定第一」,因為他參禪,內心安定,心定就時常保持清醒,不會倒亂。 【公案出處:《雜譬喻經》 】

--------------------------------------------------------------------------------------

*好句分享:
1.認識自己之前,要剝除很多東西。
4.最高的智慧:認識『我是誰』。
5.透過打坐才能真正和自己相遇。
6.人的地基:沒有煩惱的心,才是真正的自己。
7.『富貴百年如夢幻,人去樓空愁腸斷,但得當下不生心,碧空依舊明月圓』。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