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觀看『送行者』有感 980309




這部影片談到的,雖然是人生中最重要的生與死的問題,卻是以一種極為溫馨與溫和的手法,巧妙的呈現出人類最不願意碰、甚至最忌諱談的敏感話題。整部片子將想要傳達的概念-『當下的力量!』完整的表達了出來。

我看見了這位大提琴手買了一個專業用的大提琴,以為未來可期,可以把重心放在表演的事業上,當無常一來,頓時把生活給打亂了。也因為主角個人在工作上或是家庭角色定位與價值觀的偏執,心不是靠在過去,就是靠在不確定的未來,讓他吃了不少的苦。

一個念頭的升起-從主角想要擁有(得)一把好琴來搭配自己的身分,藉以凸顯個人的自我認同感;認定未來(表演事業)不會改變,忽略了『無常』才是常,到後來不得不面對真實的生活,琴得捨下,心也要放下的時候,想要『得』的念頭不得不被迫放下,才得以暫時回到一種『無事一身輕』的短暫安定感。但是,不能接納自己是納棺師的身分,對於往生者的莫名恐懼與害怕;以及早年對父親的錯誤印象,所產生的一連串心理不平衡的情緒波動與生理反應,終究使他看不清楚生命的真正意義。直到真正的捨下了原先的偏執與觀念,進入了那個『存在』時,才真正體會到一份--只是『存在』的神聖與價值。

我看見主角在陪伴往生者的過程當中,恭敬心中,細膩的手法、專注的眼神與投入,融入在當下的一份生命的良善與美好。也體會到當一個人願意放下想要『抓』與『得』的念頭,而『捨』的時候,那是一個人最放鬆的時候,也才能夠活出自己,生命的質感與厚度也由此展現。

人因為心不清淨,以及面對無常與生老病死苦逼迫的無奈與脆弱,還真是很苦。想像著自己有一天被無常逼迫而往生之時,一身臭皮囊,在最後一刻能被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慈悲的對待與照顧,不禁對於納棺師升起一種感恩的心。相信這樣的莊嚴與神聖的被對待,也可以安慰不少失去親人的家屬的心。

我深刻地感受到念頭影響的深遠。一個念頭的不警覺,最後的結果差之千萬里!心靠在外在時,終究不能帶來內心永恆的安定感。唯有在每個當下,回歸內在,用智慧的心存在於每個片刻,哪裡也沒有想去的時候,才會發現藏在生命裡的真相。

其實,這齣戲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後勁十足。隨著思維著人生的道理,給我的震撼愈大。無常貼著我這麼的近,我開始有『我真的沒有明天,只有剎那!』那種隨時都可能會不見的存在危機感…

之前,雖然從佛法上,學習了許多角度來了解無常與生死的道理,從電影的角度細看人生,讓主題有被放大的效果,給了我更深的啟發。學了佛,也讀了經,以為了解了生死的道理就比較不會惶恐了。然而,從生活經驗中來體悟與驗證人生,更感覺到『行經』的重要。

學佛以來,覺得才開始認識自己,心性依舊常飄忽不定而無法完全作主,受過去與未來的牽制,被習氣與業力牽引頗多,感覺自己還沒有辦法做好準備,接受死亡的隨時到來,心裏頓時感到十分地惶恐與不安。然而,同時間我也注意到,在我正專注打字的剎那,一股當下的力量正發酵著…

對於生活的苦,心裡還是有許多的惶恐與不安,告訴自己要常常大聲的鼓勵自己:

『永遠不要忘記:當下的力量!』

提醒自己,『覺性存在』不要變成口號。記得把握住每一個機會,練習安住每一個當下的心,才能真正降低受苦的成本,隨遇而安,也才是解脫煩惱、讓自己快樂的唯一途徑。未來要好,不,是下一刻要好,沒有別的,就是好好的善待自己,老老實實的活在當下的這一刻。

人,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一切還真是『了不可得』!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