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動容揚古路971111




心經對我來說算是很熟悉了,但是上了 師父的課之後,才發現自己對於心經的內涵了解的十分粗淺,體會也很有限。 師父上課的善巧譬喻,以及對於課程設計與資料蒐集的用心、上課時總能時時地關注到我們的感受與學習,每一次的課程都令我十分的感動。 師父將很深的佛法以淺顯的方式來講解,讓我終於看見了什麼叫做佛法的博大精深,以及深入經藏的智慧如海。而 師父的善用譬喻,更幫助了我了解了心經的實質內涵與精髓,並且漸漸能運用科學的方法,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作練習。 師父的好,說不完…

每次上課都令我十分地期待,也總是十分開心自己又有機會能藉著上課的因緣,對於佛法有更深入的體會與了解。即便幾次的經驗當中,曾經有過身體不適或者是情緒低潮,自己也儘量想辦法把身體調到最好的狀態,專注自己的心,為的是讓自己不錯過 師父每次的用心,而可以專心聽 師父開示。 師父的開示對我幫助很大,即便是心情再不好,我總是可以從一堂課當中獲得再出發的力量。

我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學佛的路上,對於佛法有著百分之百的信心而沒有一點的懷疑,也感受得到自己對於求道的迫切渴望。但是生活中的忙碌,覺得常被時間追著走,過去以來所累積的習氣尚未完全降伏以前,面對無常的逼迫,卻使我的內心經常湧現一種來不及消化的潛在焦慮感…

這樣的內在衝突與焦慮壓力,就在我上個月才離開熟悉十多年已經習慣而漸漸體會不出變化的工作,選擇投入另一個完全不同領域的新環境的時候,嚴重的影響著我的心情。對未來,我畫了一個大餅給自己,反而忽略了新的職場與工作可能帶來的人事物的極大差異,與將佛法運用在事上的實踐與用功。造成的結果,在心情上對我帶來很大的震撼。

轉換工作開始的幾天,我的心突然變的不敏銳,人變得沒有耐心,不願意接受新工作所帶來的立即性問題的面對與處理、沒有人交接工作而自己必須獨立面對的衝突與壓力、心裡產生了極大的你我分別、內心抗拒新的工作文化,甚至想逃走…。那一段時間,覺得自己畫的美好未來落了空,走到了一個絕路,當時心裡真是沮喪至極。

這樣的經驗,使我第一次對於生活有一種『夢』的感覺:昨天明明發生,今天回想起來似乎什麼也沒留下,什麼也沒發生?!昨天明明活過,今天卻覺得好空虛!!我幾天下來無法思考,心開始慌了,停不下來,有一種強烈存在的恐懼與危機感:
『一切都這麼虛幻,那我在幹麻?』
『為什麼要工作?我在追求什麼?』
『既然是一場夢,為什麼還要努力?有什麼好努力?』
『既然是一場夢?我要認真過還是隨便過?』

我一時失去了覺性,明知是假戲卻又真作,如此的投入而無法自拔。當時的我看不見佛法,只看見自己的痛苦,一切對我來說都太真實了…

一回上課前的打坐,聽見了師父的開示:
『在生活的忙碌中,你是屬於世界的;只有在打坐中,世界才是屬於你的。』

雖然是短短的兩句話,意義卻很大。當時聽到這些話,眼淚止不住的流了下來…
是阿,的確是這樣,我怎麼體悟不出來?!世界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本來也ㄧ直在變化。既然我們是屬於世界的,那又有什麼好不平的呢?屬於世界,就融入世界吧!我是世界的一部分,世界也是我的一部分,不管世界是什麼樣,都跟我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又何必排斥?或者,要世界長成我喜歡的樣子呢?感受、想法都會變幻,都會過去,連我都不是我了,還有什麼好執著不放的呢?只要保持覺醒的心,即使身體的疲累,生活的忙碌,不論事情怎麼發生,就讓它發生吧!既然是幻夢一場,又何必太在意?

覺得之前的想法,自己在跟『空』生氣,用這樣的心情浪費生命真是好傻。頓時間,佛法化解了我的煩惱,我有一種『嘶…』的釋放感,心裡覺得好輕鬆。

轉換工作到現在已經一個月了,我體會到『急,不能成事!』。心放在過去或者未來,一定會落空的事實。有了這樣的體悟之後,在新的工作上雖然還沒有完全上軌道,在處事上也還是會有習氣出來,但是觀察到自己在處理事情時,已經可以把一些好的觀念與作法試著帶進來,妄念少很多,也能夠對於『在虛幻中所獲得的安定感』多少有一些的體會了。游泳的同時,似乎也可以抽離出來作ㄧ個不受影響的看海人。

很感恩 師父總是不捨我們受苦的帶領與護念,讓我在學習佛法的過程當中,也能時時的警醒自己的心。最近常常聽的到家裡時鐘的滴答聲,彷彿也能感覺到達利癱瘓的時鐘,我開始多給自己一些機會來觀察五蘊在身上的變化與虛幻感。雖然對於『夢』還談不上喜歡,而時間也ㄧ直在過去,開心的是,至少我已經在這條路上了,只要願意給自己機會停的下來,就有機會進步,煩惱就有機會化解。

這篇學佛的心得,對我有著另一層的意義。特別選在生日這一天完成,算是給自己的一份珍貴的生日禮物,也是給自己在人生的這個點上,下一個心錨。人生確實很苦,但也是因為苦,學佛才能用的上功,覺得自己能接觸學佛,真是很幸福。期勉自己當有煩惱來時,能夠時時記住觀照自己曾經有過的苦,提醒自己在學佛的道路上更加的精進用功,以報 師恩。

能回到『家』,真好!!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