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巡禮解說心得9908




最近幾次的巡禮解說的過程,從師父與團體的回饋當中,覺得自己比以前進步很多。透過一次一次不斷的解說,對於解說的內容越來越熟練之外,也因為基礎的架構有了,也就更有能力多關照來訪的團體、回歸覺性,心比較能定的下來,也常覺得能夠在解說的當下看見自己之外,還能關注到外在。師兄們是我很好的榜樣,藉由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呈現,提供我可以在短的時間內以多個角度來看事情。這讓我想到我將彌勒菩薩介紹給大家的時候所提到的一個重點:心大煩惱小,心小煩惱大。我們站的位置不同,決定我們看事情的角度。

能夠有這樣的學習對我來說是一份加倍的祝福。如果沒有這樣的因緣,我們就算是想要發心,事情也沒有辦法成就。這是一份集眾緣和合才能成就的事,最大的受惠者還是自己。透過佛法,讓我找的了生命中可以修行努力的方向。雖然有時候色身還是會苦,但是看到每一位來參訪的貴賓都很用心的體會與感受我所帶給大家的,立刻又能提振起自己的士氣,忘記了在炎炎夏日中斗大的汗水正從身上一滴滴地流下來,忘記了站立很久的腳在行進中已經有一點吃力,感覺不出口也乾了。當時的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微微地升起:『要多關注大家的需求跟狀況,他們跟我們也是一家人,也許我只有一次機會,我要把最好的帶給大家。』,我感覺到在那個解說的當下,只有眼神的交會與能量的流動,超越了時間空間。

『菩薩是在眾生之中,透過利他的菩薩行來完成自利』。這在我進階考試的準備過程當中感受特別深刻。我感受著講義上的提點,感受著殿堂菩薩的悲智願行,在我巡禮解說的發心過程當中,當我由衷的帶著一份感動、一份關注,一份用心與體貼來分享給來訪的貴賓時,我更能夠感受到這句話的深刻與真實。

當然,在發心的過程當中,自己還是有些障礙,總覺得學佛不夠深刻,不太能把佛法中的道理以簡單的方式,生活化的語言分享給大眾。那一天因為隨團的因緣跟見恕法師請法,師父提點很多,也分享給我她學習過程中的經驗,使我獲益良多。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師父提到佛法不離世間法,都是生活中非常實用的,因此,我們是『學佛』,不要弄錯了變成『佛學』。佛學是名詞,學佛是動詞,是要能夠力行,運用在生活中的。當佛法也變成我們生活中的一個經驗,我們才是真的學習到佛法。也因為我們有了體會,才真的懂得什麼是佛法,也才能夠掌握傳遞佛法的重點、關鍵與傳遞方式,也才能夠帶給大眾佛法的真實意義。師父的話給我很多的啟發。

師父提醒了:「在發心的過程當中,所有的境界都會過去。色身會苦、解說的不好會有挫折感、考試會緊張…,但是心不要『有所住』」。師父的開示讓我想起最近在精舍薰修金剛經的重點與師父對於『無住生心』上課中的開示。給我很大的提醒。所有的境界都是再磨練我們的心性,成就我們一顆沒有煩惱的心,只是,時間不多,要多用功才是。

很感恩見緯法師在每次我們回山發心的晨會上的提點以及結束後的總檢討,這個部份成長最多,也是特別值得一提的。雖然師父總是謙遜地說她只是作她自己,儘量將她個人的經驗分享給我們,透過這樣的分享,我們可以參考,好的部分拿來加以運用,略顯不足的也可以加以檢討改進。然而,每次師父的提醒時間都不是很長,師父也謙稱最近比較忙,沒能給我們最好的而感到對我們抱歉,但是,每次一點一滴的提醒,在心底發酵的時間卻是很長很長,我從師父那兒感受到一種慈悲能量的注入,也在同時,更能感受到老和尚培育四眾弟子的慈悲與智慧,以及肩負時代使命,為弘揚佛法度眾而努力的菩提大願。

這幾次解說之前,我開始在上場前給自己幾分鐘的靜心,覺得這樣的心理沉澱,提高了我解說的服務品質,心裡很開心。一份感恩的心,是我可以繼續前進的力量。喜歡回家。回家,真好!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