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1

給我快樂!

【公案分享:給我快樂!】

從前有一位富翁有黃金萬兩,但是卻一點也不開心。

有一天,他揹起了一大袋黃金去找尋能夠給他快樂的人。他逢人就說:「如果你可以給我快樂,這袋黃金全都送給你!」沒有一個人可以給這位富翁快樂。富翁非常地沮喪。

終於,有一個人路過,知道富翁在找尋快樂,就跟富翁說:「聽說山上有位禪師很厲害,我想他一定可以給你快樂。你快去找他!」。富翁聽到了之後很開心,就到山上去找禪師。

見到了禪師,富翁說明來意,表達了只要禪師能夠給他快樂,他就把手上的黃金送給禪師。

禪師聽完富翁的陳述,沉默了一會兒。一下子,禪師趁富翁沒注意的時候,以俐落的身手搶了富翁手上的一袋黃金,跑走了。

富翁見狀,大吃一驚,立刻矢命地追著禪師要找回他失去的黃金。富翁追著追著,竟然追丟了禪師,心裏十分難過,就趴坐在地上哭喊著:
「我的黃金!我的黃金不見了!」

原來,禪師躲在草叢中。過了一會兒,禪師從草叢中走了出來,把剛剛搶到的黃金還給了富翁。

富翁看到自己的黃金失而復得,高興的跳了起來,說道:
「我的黃金!我的黃金!」
「現在,我是天底下最快樂的人了!哈哈!」
-----------------------------------
省思:
1. 富翁為什麼快樂?
2. 富翁到底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3. 禪師真的讓富翁快樂了嗎?
4. 富翁所追求的快樂是真的?還是假的?
5. 什麼是真正的快樂?

好句分享:
1. 快樂不假外求。求來的都不是永恆,只是短暫。
2. 平靜的心就是快樂。
3. 發現完美的同時,無礙追求美好。
4. 常樂就知足。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