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1

總是思維模式



過去參學的人到寺廟掛單,要和住持和尚論道,贏了才可以掛單。有一次住持身體不適,不得已只好找他那瞎了一隻眼的師弟庖代,和尚交代他說:
『師弟,請你今天替我跟掛單的人對話。』
師弟連忙推辭:『不行呀!我不會說話呀!』
住持安慰他說:『不講話最好。』

對方來了,他就坐在那裡不講話,對方伸出一根指頭,這師弟就伸出二根指頭,對方比三個指頭,這師弟就舉起一隻拳頭,那人就說:
『輸了!我輸了!』不掛單就離去了。有人問他是怎麼輸的?
:『我跟他比一指頭,表示大覺世尊1,人天無二,唯我獨尊。他就用二指頭駁我:佛法雖二,二而不一。我舉三根指頭,意指佛法僧三寶一體,團結一致,佛法長存。他卻大剌剌舉個拳頭表示:不談空話,空有一體,圓融一致。每次他都比我有理,我怎麼能不輸呢?』

這一邊住持聽說掛單的人走了,就問他師弟說:
『你怎麼打發那人的?』

這個師弟氣沖沖的說:
『那人存心不正,一來就跟我比一指,罵我獨眼龍,只有一個眼睛;我尊敬他是客人,勉強豎起二根指頭,稱讚他有兩個眼睛很幸福。誰想到他竟比三個指頭,嘲笑我們兩人一共三隻眼,我氣得豎起拳頭來要揍他,他就嚇跑了!』

※註1:大覺世尊:大覺,指完全覺悟。世尊:佛其中一個稱號。

-------------------------------------------------------------------------------------
省思 :1. 這個故事裡面有什麼玄機?
2. 人為什麼會苦惱?
3. 從這個故事中你學到了什麼?

*提示:
1. 『總是思維模式』是苦惱的重要因子。
2. 生活中無處不是禪。懂得,無時不禪,無處不禪,無人不禪,無事不禪。不懂,即使說得天花亂墜,天馬行空也與禪無關。
3. 講者無心,聽者有意。看你怎麼聽。



*好句分享:

1. 心小煩惱大,心大煩惱小。心量打開就沒煩惱。
2. 多元思考, 念頭改變,世界就跟著改變。
3. 當東西失去的時候,才發現很多東西其實是不重要的。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