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7

回家


還記得剛到精舍報名初級禪修班的心情—
那是一份出自於對佛法的信心,入寶山必定不會空手而回的期待,以及一份對自己精進用功的期許。

第一次踏進精舍,我感覺到的是莊嚴肅穆的道場中帶著幾分的寧靜與祥和,接待師兄的待人和善,以及不染塵的道場環境更是讓人覺得喜歡親近。看得出來那裡的師父與發心的菩薩們平日在每一件事情上的細膩和用心。那裡有家的溫暖,有家的味道,我知道那裡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從那次開始,我就知道我會喜歡那裡。我,像是有了回家的感覺...

雖然曾經有上山打禪七的經驗,生活上也有一些對於佛法的體悟,但是心裡知道自己佛學的基礎薄弱,因此很希望透過這次禪堂的薰修與師父的開示,自己在諸多的學習上都能安住這念心的用心學習。

三個月為一期的禪修課程,感覺著自己才正要進入狀況,日子卻在每次禪修的禪凳上坐下坐之間,不知不覺中告了一個段落。回想起這一段日子,打坐的時候時有意識清醒卻思緒紛亂的狀態,偶爾也發生精神不濟的昏沈,而師父的開示忘記也是經常有的事,既便在禪堂裡經常看到自己過去的習性,我還是給了自己期勉的掌聲。因為我知道,就像是在禪修中種下了一顆能量的種子般,總是讓自己已經有了一個好的開始。我記下了這樣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我心裡清楚,只要我願意,這顆種子總有一天它會發芽,也會長成大樹的。

感恩師父對於初級班課程的安排相當的重視,尤其是在學習上,師父特別強調的是正確知見的建立與錯誤觀念的導正。師父除了透過開示法要來幫助我們建立正確的觀念之外,更讓學員們透過禪堂中禪坐練習與觀賞影片來靜中養成,以及參與各項活動來動中磨練。所謂『行亦禪動亦禪,動靜語默體安然』,在清淨的道場裡於靜於動,練習觀照自己在心念上的變化,也透過對於佛法的信、解、行、證來訓練自心由粗轉細的過程,讓我在學習當中,漸漸地對於本心本性有了較多的認識與體會。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活動的部分,遊戲課程內容的精心設計,師兄們各個使出看家本領,在師兄們的帶領之下,讓我們真是玩得歡喜、玩得熱烈,也玩得盡興。而透過各組表演的短劇來傳達體會所謂五戒的概念,更是從作中學的最佳練習。每次的課後輔導,由學長帶領的問題發問與心得分享,也為初出接觸佛學的我們解開不少心中的疑惑。也因此,對於佛法的道理因為透過活動的練習而能瞭解的更加的深刻。我若沒參與禪修班的課程,還真不知道佛法也可以用這樣活潑生動跟好玩的方式來契悟。在活動當中感受也特別深,收穫尤其多,真不禁要對精舍在設計課程上有這麼好的效能大大的讚嘆一番。

我瞭解規劃這樣的活潑課程,不僅要用心、認真、全神專注並且要思維敏銳,更要有智慧的心來設計整個遊戲方能圓滿這樣殊勝的功德。對於師父自始至終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是如此的嚴謹、慎重、與用心深感讚嘆之外,更對每一位學長師兄們在師父的帶領下,總是能在各個執事上願意發心、而能在諸事上都能無怨無悔地全力以赴而感動不已。這一切的成就,處處顯示出師父領眾薰修佛法的細膩,以及學長們全心護持道場在各事項上的努力與盡心,讓沒有負擔的我們在親近佛法的同時,也能藉著各種因緣來接觸自己、認識自己的一念真心。

在師父的帶領下,課程一次又一次的開啟,法會也一次又一次的舉辦,在師父的細心指導下,任何事情總是能如此的圓滿成就。如同經書上所記載:『自皈依僧...統領大眾 一切無礙...』 讓我更深深地在學習的過程當中,體會到佛法的箇中道理,並讚嘆我佛如來不捨眾生的大悲願力與無遠弗屆的清淨智慧心。

釋尊曾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確實,人生活在這五濁惡世的世代,外在的干擾很多,修行若是把持不住,心難免容易染塵而不清淨,數不清的煩惱就會接踵而來,在一不留神的剎那間,心很容易散漫和退轉,等到發現的時候,通常路都走的遠了而不自知。人身難得,自己又何其有幸能有這麼好的因緣能在精舍薰修佛法,還有這麼多的人在身邊護持著自己的修行,期勉自己在生活上要多觀照心念,用心的停、看、聽。

一切都才剛起步,未來還有好長的路要走,所謂『悟後起修才是真修』,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提醒自己在學佛之後,每一件事情更能用心地從作中學,錯中覺,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行住坐臥亦能提醒自己不離當下一念,於事於理用心參究,努力實踐。在學佛的路上更加地精進用功,隨處用心、盡心、發長遠心,進而發大悲願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感恩三寶,感恩導師上唯下覺大和尚,感恩師父平時的啟發,對於個人修行的路上念茲在茲與不離不棄的關注與嘉勉。師父的提醒常伴左右,而師兄們護持我在精舍學習時的提攜與鼓勵,我都放在心上了,這些都將是我人生中寶貴的資產與生活中的座右銘,至誠感恩!
有家令人開心,而能回到家的感覺……真好!!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