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07

觀影片有感




這一次的禪修是看電影 師父放的影片是『再世人狗緣』 是師兄上星期推薦一定一定千萬不能錯過的好片子 我等了一個星期總算等到了

這部片子 比我預期要長很多 對於喜歡看電影的我而言 真是新鮮而充分滿足與享受的一次特別是對於坐在禪凳上 得經常提醒自己精進用功的我而言 算是一次悠閒 放鬆的心靈之旅 心裡的開心 如果你不曾坐上禪凳 你是不會懂得的

影片結束後的討論
『有沒有哭?』有師兄問
我其實有一點驚訝他這樣問 因為 我沒有哭 不過又覺得可能這樣不太符合一些人的常態所以當時 我沒有表態

感動
這部片子的主題是談十二因緣
不像我曾看過的電影『蝴蝶效應』 在呈現的影片效果上 那樣的令人震撼給我的整體印象是對於富有人情味的劇情結構以及拍攝串連的手法柔和而溫馨 對於輪迴的主題與意涵表達的清楚明白 我深深的感動
我其實是有很深的感觸的...

心念的影響
人生無常 身為人的我們 在日常的生活中勞碌奔波 日復一日的日子過慣了年輕的人常常覺得生命還很長 時間可以蹉跎 然而生死卻在我們不留神的一瞬間 我們才驚覺生命要結束了

當我們已經熟習了慣性的生活 不知道無常的道理 所有無常的發生會讓我們措手不及永遠來不及準備...

師父說的:『心乃體大相大用大』 看了這個片子特別有感覺 萬法唯心造一個念頭影響一切 心念的力量無遠弗屆! 也讓我深刻的體會到:
人身難得 人要修福修慧 比起其他有情眾生有好的因緣 如果人生在世少種善因 又不給自己機會從過去的經驗反省檢討記取教訓萃取智慧 那麼所有的現在都會錯過 而那怕是過去 現在還是延伸到未來 輪迴 則是自然的事

要能改命運命 --活在當下一顆心清楚明白改進過去 才能創造好的未來

有果必有因
『欲知過去因 今生受者是 欲知未來果 今生作者是』因果的現前清楚明白
我們於過去生中 與眾生結了很多的緣 善緣也好 惡緣也好 無緣不聚 我們累劫累世的輪迴不斷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有緣人

眾生有情 生命誠可貴 不管生命的呈現是怎樣的形式 每一個生命都有佛性 也都在自己的道路上依著生命本然的樣子探索著 試圖找尋一個好的方向 成為他自己 因此 尊重每一個生命 不要輕看眾生


給自己機會 也給別人一個機會...

問題1:如何把握當下 一念心清楚明白?

-師兄提點了: 覺性要存在!
心清楚明白念頭來讓它來 走讓它走 一顆心如如不動 了了分明
心要清楚 是否起了貪嗔癡 妄想與邪見

問題2:雖然學了佛 也知道一些學理 但是有時候還是會執著某些不好的念頭 非得作了以後才知道要悔悟 那在作法上 如何在未造業之前就覺察到自己的煩惱心有沒有快一點覺察的方法?

-師兄也分享了:覺性還是要存在!
透過時時的自我觀照 反省與提醒 同時親近善法與善知識 多加練習 則心清淨了 生活中無處不是助緣!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