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2007

藉事練心


以前曾經喜歡在學習上有些心得的時候,就拿朋友或家人來作練習,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些成長,不知不覺中習慣成了自然,自己也曾經因此而樂此不疲。前一陣子又犯了這個毛病,跟老朋友寫信聊天的時候,不自覺地因為某些自以為是的想法,分析了他的心理,同時也被提出來自己對他作了錯誤的心理診斷,造成了老朋友的反感不說, 甚至讓他很有情緒。 這件事情在事後讓我感觸很深,也讓自己對於未來在看待別人的想法與作法上,有諸多的提醒與收穫 。

我還記得當時自己面對朋友的情緒, 心裡想著:不過是持不同的意見,彼此的觀點與想法不同罷了, 縱使無心之過而說錯了話, 也只是一種出於善意的想法分享而已 。但是,顯然老朋友認為我的說法離事實相差太遠 。雖然我不確定他的說法真的是對的,自己卻也願意誠心的道歉,不過還是覺得對方沒有生氣的理由 。

『話不會傷人,會傷的是聽話的人』我一直這麼想著。

說起來, 我的這位老朋友還真是個大好人,也發心要作大善事作大事,大部分的時候他都有好心腸 -–除了生氣的時候。他是個實踐派的人, 認為生命是透過體驗而來。 對他來說,再多的道理 ,如果不是親身體驗過 ,一切都只是一種空談。我欣賞他在這部分的體會與看法 。

他總是充滿著自信, 有個性也很有自己的主張 ,是一個很能思考的人。多年以來,他的人生與我有著非常不同的際遇, 他旺盛的生命力, 讓我覺得他豐富的人生經歷與體驗 ,一定可以為他帶來璀燦的美麗人生。

過去以來 ,縱使我跟他因為生命經驗的不同 ,過日子的方式不同,接觸不同, 想法也大有不同。我很少挑戰他的想法, 畢竟他有他的體驗 ,我也總能尊重他的想法。但是, 我一直有一種擔心 ,覺得他對於某些體驗與想法的堅持, 可能會是另一種不可預知的潛在危機,或者是他不經心時被忽略的一個絆腳石…

雖然我跟他接觸的時間不多, 始終還搞不清楚他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又礙於彼此生活的經驗不同,日子過的單純的我 ,相對於身經百戰體驗豐富的他而言, 自己實在少有立場對他說些勸勉的話。 但是這樣的心情一直是我心中的一件事。
我感覺這樣的人有時候會被自己的想法給障住,而忽略了從多個角度來看事情的全貌與真相。我是這麼的想著...

當時也不知道自己是一片好意還是一時的衝動?! 希望能把握這次接觸的因緣,藉著這次機緣,把這些日子所學得佛法的道理說給他明白, 試圖讓他看清楚自己在這部分可能的障礙與潛藏的危機 -–雖然我知道佛法究竟的道理自己的體會有限也不容易說的清楚,但是我心中是這樣的盤算著。

我真的沒想太多,也就這麼的做了 ,事後印證回應並不是太好,我的想法與作法也被證實是無效的。 從中我有很多的體會,卻也更清楚了什麼叫做『說法要有說法的因緣』 當說話的時機不成熟時, 尤其當對方還沒有準備好去聽的時候, 這樣的作法容易造成一種空談與反效果。而當自己的體會很有限的時候,話到嘴邊也只能說三分。這樣的結果給我大大的提醒。

我虛心地接受了他的回應 ,而我們之間深厚的感情基礎,卻也讓我不想因為一次的挫折就這樣的放棄了難得的機會。我仗著自己還有一份善念在 ,決定用另一種方式再試一次 。這一次我一反往常,以直接對他的生氣作反應的態度來挑戰他的情緒 。我心裡打著算盤,希望透過對他的情緒撞擊,好讓他有機會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自己的生氣。 而對於他所體會的『世界是真實的』 ,我也試圖從佛法的角度 --『世界是虛幻的』以及『真空妙有』的觀點,再一次將對佛法所參究的心得作另一次的分享,企圖顛覆他這部分的執著。

我鼓起勇氣花了很長的時間,寫了一封不如以往風格的長信給他。雖然知道文字的表達十分地有限,卻也相信如果自己在寫信的態度上能夠誠懇 ,思維清楚 ,筆觸也能細膩, 字裡行間應該可以儘量貼近自己想表達的重點。 而對方在看信的時候如果心清淨, 應該也會對我的反應與說法有另類的體會與收穫。

這樣的長信寫起來的確很累人, 雖然如此,當時卻覺得自己正在做一件對的事。除了能藉機學佛隨緣說法之外 ,心裡還想著自己的苦心應該不會白費 。即便是對於結果還不是很有把握, 但是覺得能被老朋友接受的勝算很大, 或許還能被他大大的讚賞一番。我心中暗自竊喜著...

等了兩天 ,老朋友終於回信了。回答確實是很另類,內容也顯得簡短有力。我看的出他在表達上沒有了情緒,但是言詞中所透露出更多的煩惱心卻讓我感到十分地意外與憂心 ,這也讓我產生了某些心情。 然而我也因此發現了一個重要的訊息 那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無常』隨時都會發生。

我也開始思索著:『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

雖然這些年我因為接觸佛法 ,反省自己的時間多了, 也覺得自己改掉了不少的惡習,但是偶爾還是會在與人互動的時候,不自覺地冒出來一些固執的想法來, 對於親近的人尤其是, 其實自己並不喜歡這樣。 不過話又說回來 ,如果沒有機會有這樣子的互動 ,自己其實少有機會去檢視想法當中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所以任何事情,如果能往好處想 ,都可以是好的-- 我是這麼地想著。

這件事情上, 我看見了在說別人的同時, 自己的觀念也有某一種程度的執著,雖然自己肯定如果沒有透過這樣的互動跟交流 ,不會對自己心中的障礙有這麼大的發現 ,但是這件事情卻讓自己覺得即使是出於一片善意, 讓對方起了煩惱心,那就是沒有智慧的處理方式。心當中頓時起了一個好大的慚愧心。 接著的幾次禪修 ,自己都誠心地在佛前大大的懺悔, 也很慶幸自己沒有因此而否定了自己, 反而能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來提醒與勉勵自己。

人如果不能時時警覺自己的身口意 ,的確容易墜入一種習慣性的思維。而如果時常拿過去的經驗或者所學習到的知識作為依據, 無法透過學習將經驗與知識內化成一種可以在生活中活用的智慧,一味的相信自己是沒有錯的,然後行為被想法帶著走,不知不覺中,念頭停留在對與錯之間搖擺 ,好與壞之間作選擇 ,反而容易忽略了事情的真相。 這是我後來的體會。

的確 ,每個人會成為今天的自己, 都跟過去的經驗有關,想法行為其來有自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同, 因緣不同 ,學習大不相同 ,自然體會也就不同 。要不帶有偏見地接納每一個人,學習尊重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生命的選擇是一門功課。在生命的過程中, 樣樣是學習,處處也都是分享, 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生命可以有不同的展現 ,相信每個人即便有不同的選擇, 也都在認真學習往生命中所謂好的方向, 努力地讓自己日子過的好、過的開心和自在。開悟要看時節因緣,即使在學習過程中會經過許多的錯誤, 那也是一種活出生命的必要過程,學到了就是自己的了 。而說法也要有說法的時機 ,再好的道理,只要時機不對就是不好, 體會少說的多,也不會有好的效果 ,甚至可能造成負面的影響 。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

有人說:『真理越辯越明』。 但是我現在的體會是: 既然是真理,就不需要多辯,因為真理本來就存在 ,只看我們的因緣,對真理有多少的體會 ,可以感受到多少 。

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說法就可能不同 ,再加上表達的方式不同,領悟也會有差異 。而解釋可以是很接近 ,卻也可以是相差的很遠 。只要看見的不是事實的全貌 ,那麼從任何角度來看事情 ,這樣看是對也不全對 ,那樣看說錯也不全錯。因此只要不是真相, 就只有對於事實的分辨,而沒有絕對的善惡對錯的分別 。心裡若能夠清楚明白 ,其實也就沒有什麼好爭的了。 因為真相總是在的 ,也總有一天會被瞭解與看見。


自己平常修心大都是在禪凳上的用功比較多。 師父說了:『靜則一念不生,不思善不思惡;動則萬善圓彰,行一切善, 卻也不執一切善』 。原來自己汲汲追求能契悟的『中道實相』,在這件事情上幫助了我有更深的體會 ,我想我在這個層面又多懂了一些了 。

而我雖然看見了在這件事情上彼此的差異, 卻也因為這件事上的體悟,更能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接納自己跟別人不同的聲音可以同時的存在, 也比較能用一種自然的心情去看待發生在周遭的一切事物。 對我來說 ,這樣的體會,真是世界上最珍貴的禮物了。我很感謝我的同修對於我在這件事情的反省上,給我很多的支持與鼓勵。

想到這裡, 心裡十分地感恩, 感恩老朋友創造了一個機緣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另一種執著心,也感恩自己雖然某種程度是後知後覺的, 但終究覺性還是存在。 師父說:『不怕念起 就怕覺無』 ,我相信這在我學佛的路上會是個大躍進 ,也是另一次向上提升的好的開始。

『你還在生氣嗎?』

我想 ,你有你的因緣, 時機成熟的時候 ,自然對於生命你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我相信一切都會是最好的安排,未來也將會越來越好。

我在這兒守候著, 也默默地為你祝福~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