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3

色 vs. 空

心經:素顏的結構,由自己定義自己。

我們,如何肯定自己的存在?
透過打坐,自己來肯定自己!

*不異 vs. 即是
    兩者有什麼不一樣?


不異

即是

沒有不一樣

就是一樣

從否定來講

從肯定來講

漸次

頓超

稍弱


兩個東西,有交集

一個東西,有兩個面向

*五蘊
    如何認識自己?
    透過五蘊:五陰,指身心的狀態。










身心狀況由 細的過程

身體

情緒

想法

造作遷流

分辨

(四大)

地水火風

心裡的狀況透過身體表現出來

語、音的妄想

圖像式的妄想

Moving~

驅使的力量

停不下來

注意到

 

*色 vs. 的關係
    色空互為循環。
    色:身,由地水火風(四大)組成。
    空:非獨立(從空間講)+ 非永恆(從時間講)= 緣起
          (*緣起:眾緣和合 而生起,包含了緣生緣滅)

    空是一個特質,不是什麼都沒有。

人跟人之間,之所以關係會緊張,是因為把對方看得太實在。
所有的人際關係,都不是獨立,不是永恆,都是因緣和合而生起。
如何解?用空性的智慧得以解脫!

人際之間如何運用佛法的道理,讓關係變得好一點?
      從三個層次來看:


相異

不異

即是

角色各不相同

(關係的交集)

找出共通的特色

角色都是緣生緣滅

以空性的智慧,鬆動角色的扮演

(一體兩面)

兩個人以後都要成佛!

把對方當成是提婆達多

對方是來幫助我成佛的

*色、空的關係所傳遞的重要觀念:無我
     透過無我→減少執著→減少煩惱
 
     為什麼「無我可以減少煩惱?
     因為無我之後,會比較懂得感恩。
     整個身體的地水火風,都是別人成就來的。沒有一個真實的我。
     只要活著一天,就要感謝一切的人。
     感恩,是正向的能量。

 *空和色、受、想的關係

  色:身體:吃飯來的。身體就像餿水桶。
  受:情緒:環境來的。情緒像一片雲。
  想:想法:資訊來的。想法,轉述來的。

 ◎生活觀行的練習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是生病在生病,不是我在生病。(色)
  *是快樂在快樂,不是我在快樂。是難過在難過,不是我在難過。   (受)
  *是資訊的想法,不是我的想法。(想)

*什麼是般若的智慧?

     一切都會過去!
 
    當這麼想時,則逢苦不憂,更不會樂極生悲。而且EQ也會變好喔。
    空性的智慧,讓我們把『我』抽離出來了!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