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3

開啟快樂的一把金鑰匙

恭喜您,今天開始轉大人了!
如何轉?
透過學習佛法的「空」:更高級的PT (Positive Thinking)。


煩惱怎麼來?
煩惱的元兇-我執!我執越重,煩惱越多。
頭腦總是跳脫不出自我的框框。框框打破了,便能夠跳脫出來!
永遠記得:你是一台投影機,如實地投射出你內心的狀態。


如何跳脫自我?
無私:我執的相反。
越無私,就越沒有執著。
越無私,越會考慮到別人的立場,會後退半步為別人想。

一個人越好相處,代表他是一個比較會轉煩惱的人。

空性如果是一帖藥,解決的是「我執」的問題。
學好空性的智慧,無私的品格就會出來。


什麼是「空性的智慧」?
有杯子,但是沒有杯子它自己。

以「空」造個句子吧!
◎「下課以後,禪堂空了」空,意指禪堂還在,人空了。
◎「去逛街,付錢時,錢包空空」空,意指錢包還在,錢包裡沒錢,空空的。


空 = 有 + 沒有
◎有:指有人、事、物
◎沒有:任何人事物沒有永恆,獨立的存在。


空,表相互依存 = 緣起(眾緣和合而升起)
因此,
「我」怎麼來?
「我」,必須包含「不是我」的部分,才會變成完整的自己。
我,是時空及角色扮演上產生而來。
當我們越有空性的能耐,就越能夠扮演更多的角色。
最佳例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緣起
任何人、事、物都是相互依存,緣起而生。
沒有任何一個可以離開緣起。一切的事物沒有固定,萬物都在變化。一切都是「空」。


我們跟人交往的剎那,就註定了有一天會分開。
這麼思維,我們在任何狀況都會比較謙卑,心量會擴大,而不會那麼地自私。


緣起性空,真空妙有!
空性,代表不一定要用固定模式來處理。我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Q:你有沒有錢?
A:「比沒錢的有錢,比有錢的沒錢。」


了解空性之後,不但會更有智慧,而且潛能無限,創意無窮。除此之外,還可以培養更多的幽默與機智,心量會更廣大。
如此,我們的心會開一些,活一些,生活自然就會比較快樂!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