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9

跟著館長學書法




好快,還來不及回顧,為期8週的書法課,在今天竟然已經劃下了圓滿的句點。心中滿是感恩,感恩  館長百忙中護念大眾,慈悲授課,我們才有這麼大的福報跟著  館長一探書法藝術的奧妙。

回想起過去寫毛筆字的經驗。小的時候臨過幾次帖,再拿起毛筆已經是二十年以後了。那一年興沖沖地買了毛筆,臨了幾個隸書字,因為心不定,也不會欣賞,便沒再提筆,直到現在。這次來上課,要不是因為同修喜歡寫書法的因緣,自己可能就這樣錯過了跟書法短暫的相遇。

因為是被動的來上課,沒有想獲得什麼,每次才能把心放空、心無旁鶩的專心學習。也因為不懂書法,練習寫字時觀察到的很多問題,才有機會在課堂上提問。還記得自己問了一個問題:「師父,我們要用什麼心態來學習書法?」
館長回答得很簡短卻很關鍵:「跟學佛一樣。你用什麼心學佛?」
因為大家都圍坐著看館長寫字,所以當時的我沒有回答,但是卻悟到了~原來學佛跟寫書法是一件事,不是兩件事。這個答案我竟然從來沒有想過!
館長的回答,我永遠不會忘記。

上館長的課,大多數的師兄都很享受每堂課能圍坐在  館長周圍看  館長教學、寫字。過程中,我們問的多,看的多,館長則講的多,寫的多。館長書法底蘊深厚,不管臨什麼帖,寫什麼字,揮灑自如,定當中有慧,一筆一劃完全掌握;館長的言教、身教,展現了謙和大度的風範,儼然是一位有道之人學佛素養的全然展現。

相對於自己寫的字,橫劃寫不平,直劃也寫不直,就知道自己的心還是太粗。寫書法對我來說就像照鏡子一樣,筆隨心運,心的狀態完全顯現在筆墨點畫間。

因此,每次課前交的一大疊書法作業,就看到很多師兄跟自己一樣,總把自己的往底下藏。慢慢地能體會到  館長要我們交作業,只是一個讓我們透過交作業,養成每週、甚至每天可以練習寫字的善護念跟方法。

跟著   館長學書法,顛覆了自己過去對書法的刻板印象,建立了正確觀念。問自己學到了什麼?
就兩個部分:學習到心法跟方法。
方法上學習到書法的佈局、結構,學習到筆墨濃淡反應了一個人的勤學與心境。
心法上學到了正確的態度、觀念,找到了學書法最核心價值~與道相應。

書法不只是門學問、藝術,對於古人詮釋的「書為心畫」終於能稍稍有些領悟,而祖師大德以及  老和尚為什麼總能在書法上有一番成就,心中也已經有了答案。書法真是修行功夫很具象的展現。

今天早上誦經時,觀察到起妄念時心會跑掉,跑掉後自己又再回來的過程。體會到誦經其實跟寫書法的心沒兩樣。唯一的差別是書法比較具象,是一個檢視自己當下清淨心是不是存在的好工具,透過筆墨點劃,完全呈現出自己當下心的品質與狀態。

最後一堂課,我們的功課是交一張有落款的字~「常行中道」或「行菩薩道」,對個人而言,都不好寫,後來挑了一個相對比較容易的~「行菩薩道」。

這一期自己不太用功,練習寫書法的時間很少,所以,最後一堂課要在課堂上完成這幾個大字,要下筆時,因為紙的大小、寬度,還有沒有格線,都不是自己熟悉的,心裡有些緊張,但是,可以清楚感覺到當下一專注,心就平靜了。

寫的過程中,陸續聽到前後左右的師兄都寫了好幾張了,而自己當時只管照顧好念頭,讓自己不受影響地專注在那筆劃間。結果用了30分鐘寫完「行菩薩道」四個字,一個字平均寫了近8分鐘,自己也嚇了一跳,「有寫這麼久啊?!」看了自己所寫的字,已經是這段時間練習下來相對差強人意的一張作品了。

「把心放慢,真有一種美感在裡面。」自己細細品味著

回想當時寫的狀態~沒有想寫好的心、沒有要跟人比賽的壓力,沒有擔心別人會怎麼評價,只全然安住在寫書法的一筆一畫中,當下我就是書法,書法就是我,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超越了時間、空間。這不是一場修心的靜坐,是什麼?!自己會心了一笑

雖然這一期的學習,練習寫字的時間不多,但是能領悟到這些很珍貴、很受用、很感恩。
回首來時路,很感恩  館長慈悲授課。從迷到悟,學習書法,攝受了我的心,更肯定了這是一條幫助我修行的路。

看著牆上掛著  老和尚寫的心經,看到的不只是  老和尚的好字,多少也能讀到一點  師父的心。雖然離寫好書法還很遠,我想,這一次,我是真的愛上書法了!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